我希望,他们在所有的世界里,只有相遇,没有别离

【黄喻】海阔天空 9

“剑诅,第五十七夜”

=====

擂台下一片哗然。今年的武考第一都败下阵来了,他们又何苦再上去自讨没趣。于是礼仪官等了半个时辰,问了三次“还有没有人要上台”,竟是没一个人答话。他无奈地望向不远处高台上坐着的那几位,见其中一人冲他点点头,便敲响了锣,宣布打擂提前结束。

坐在高台上的,自然是蓝雨城的魏方两位城主和几位长老。蓝雨城虽然是由城主主事,几位长老的话却也有些分量,尤其是柯长老。蓝雨建城数年,当年的建城元老里如今只剩柯长老一位还在世。光凭这资历,便是历任城主也从来不敢轻视他的意见。此时擂台结束,方世镜见柯长老起身准备离开,便给魏琛递了个眼色——后者却装作没看见,依旧站在原地不动。方世镜见状,只得自己紧赶两步,一边伸手去扶柯长老,一边说,“少天这孩子武艺怎么样,您老今天都看见了。算起来他去年入的城,也合该今年入堂。现在擂台这一关也过了,您看……”

柯长老沉着脸不说话,方世镜也只好小心翼翼地陪在一旁。过了半晌,柯长老才开口道,“武艺是还不错,就是话太多。但是不管怎么样,到底是个……”

他瞥了一眼刚刚跟上来的魏琛——后者显然听到了他的话,脸色一下子难看起来。他叹了口气,“唉,前车之鉴啊,难道都忘了?……也罢,你们想收就收吧,私下里都把剑影步传给他了,难道我现在还能把他赶走不成。”他顿了顿,突然语气一变,“但是把他给我看住了!他若安分守己便罢,否则,蓝雨城再大也容不下他!”

柯长老说完了便不再理会他们,径自和其他几位长老一起离开了高台。方世镜舒了口气,回头见魏琛还是一脸的压抑愤懑,便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,“一步一步来吧,急不得的。至少现在少天能入堂了,这是好事。”

“嗯。”魏琛的声音有些低沉。他抬头望向擂台上的那个少年,“老子不会看错的。黄少天……他一定会成为蓝雨最锋利的剑。”

然而,此时的黄少天并不知道高台上发生的这一切。他左右望望,见已经没他什么事儿了,便跳下台来。于锋守诺,下场以后就一直等在擂台边上,此时带着他往自己原来站的地方走。于锋出身世家,黄少天如今也算是见多识广,两人又都是使剑的,一路上聊些练剑锻剑的话题倒也不尴尬。只是黄少天的心思明显不在聊天上,时不时就抬头向人群里张望,像是在找什么,拢着剑柄的手还一刻不停地拨弄着剑穗。看着他心不在焉的样子,于锋暗自好笑,正巧看见不远处有几人也正向他们走来,便拉着黄少天快步迎了上去。可等到了跟前,他却又觉得有哪儿不太对劲——

“文州呢?”

黄少天听了这话一个激灵,回过神来看见面前站了三个人,左右两边的他都不认识,中间那个倒是看着眼熟。他稍稍回忆了一下,“是你啊,郑轩。”

“好久不见了,黄少。”

“可不是,上次见着的时候还是去年呢。哎,我走之前本来想去找你一下的,可惜没来得及。”黄少天笑嘻嘻地走过去,伸出拳头和郑轩抵了一下,“那次的事多谢你了。”

郑轩没想到黄少天居然还记着那茬,正要客气一下,却听黄少天话锋一转,“文州……他在哪儿?”

这话一出口,于锋一个没忍住笑出了声。他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,“这话你得憋了一路了吧,真是难为你了。”

“去去去!你都看出来了还尽跟我说些有的没的,什么意思呀你!哎,我说于锋你可得说话算数啊,说好的我赢了就带我见他的。现在人呢?人呢?!人家说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你这是打算自认小人还是怎么的?你这么做对得起你于家大公子的身份嘛?对得起教你礼仪道德的师傅嘛?对得起辛辛苦苦陪你打了一场擂台的我嘛?”

黄少天一番话说得理直气壮。于锋被他一噎,想反驳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,憋了半天只憋出了“哼”的一声,逗得一干人等哄笑起来。

黄少天自己也笑了一下,不过他倒是没忘记本来的目的,“说真的,文州去哪儿了?他不是应该和你们在一起的吗?”

一提到喻文州,几人都不笑了。他们互相之间对望了一下,最后还是郑轩开了口。

“文州他先回去了。”

“什么?!”黄少天瞪大了眼睛,一脸的难以置信,“你再说一遍?”

“是真的,黄少。”这回说话的是徐景熙,“你和于锋一打完他就走了。我们也问过他要不要等人散了一起来找你,他说……他说……”

徐景熙踌躇着望了郑轩一眼,郑轩叹了口气,“他说他现在不想见你。”

“……是嘛。”

黄少天的眸子暗了暗。他没有再说话,只是慢慢低下了头。徐景熙眼尖,看见他用力地握紧了双拳,仿佛要把手心掐出血来。徐景熙看不下去了,一个冲动走过去搭上了黄少天的肩背,“大热天的,咱们干嘛白站在日头底下晒。走走走,回去聊——哎哟!”

徐景熙转过头,见刚刚暗地里狠掐了自己一把的宋晓正一脸责怪地瞪着他。他毫不示弱地瞪了回去,带着黄少天就要走,却不想黄少天不但没动步子,还把他的手给摘了下来。他疑惑地扭头,印入眼帘的是黄少天重新灿烂起来的笑脸。

“哎呀,今天可不行,我现在得回蓝溪阁去。擂台打成这样,入堂估计没什么问题了。后面七七八八的琐事肯定不少。我耽搁到现在都没回去,估计魏老大正骂着呢。你们是不知道,魏老大他骂起人来啊,啧啧……”

黄少天说到兴头上还装模作样地学了起来,把没见过魏琛的几人逗得前仰后合。学到后来黄少天自己也绷不住了,捂着肚子挥挥手,“好了好了,我真得走了。对了,我还不知道你们的名字呢!我猜猜,你是徐景熙,你是宋晓,没错吧?……哎,以后你们闲了就来蓝溪阁找我呀!就在偏院东边那排空屋子里最顶头的那一间。正好你们也先来看看,听说这次入堂的弟子都会被安排到那边去,要是大家能作邻居就最好了。嗯,这个主意好!我现在就找方城主说去。再见啦!”

他讲完了刚要走,又想起什么似的,回过身来冲着徐景熙就是一拳。徐景熙大惊之下伸手去挡,等接住拳头才发现对方压根没用力。他正懵着,就见黄少天冲他一笑,“多谢费心。”

他们默默地目送黄少天离去。等再也看不见他的背影时,徐景熙不自在地耸了耸肩,“他明明就听懂了,为什么还不肯跟我们回去?”

宋晓白了他一眼,“你那是在玩火。文州的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。他要真固执起来不肯见,你有辙?”

徐景熙急了,“那你说怎么办?看黄少那个样子你忍心?”

宋晓没吱声——他的确不忍心。事实上,他也不明白喻文州为什么会那么说。在那之前,喻文州明明一直都是那样的高兴。

郑轩在一旁听着两人争辩,什么也没说。他倒是没那么担心,喻文州的心思,他多少能猜到一点。但问题是……黄少天他猜得到吗? 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默夕 | Powered by LOFTER